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生学涯

Students and Careers

文学院优秀校友黄春立、谷叶青入选“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来源:文学院 作者:任自玲 发布时间:2023-02-14

日前,马云公益基金会公布“2022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百名入选教师名单,文学院校友黄春立从全国四千余名参选者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获得10万元奖金扶持。至此,文学院已有两名优秀校友获此殊荣,他们分别是该院语文教育专业的黄春立和谷叶青。

黄春立:十余年的坚守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

文学院2010届语文教育专业毕业生黄春立,目前是十堰市竹溪县丰溪镇中心学校副校长。他从一名普通老师做起,至今已经在这所学校坚守了十二个年头。从教以来一直任教毕业班,所带班级中考语文连续6年取得全县第一名,连续6次荣获“中考语文学科教学能手”称号。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黄春立的入选并不容易。“2022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公益基金会共收到全国4938份报名资料,湖北仅黄春立一人入选。入选教师都将获得10万元奖金扶持。黄春立说,这笔钱将用作贫困生的帮扶和工作室的建设。

据黄春立介绍,他多年的努力就是要在教学中不断发现、实现和呈现孩子们的特别之处,找到教育的契机,强调“于细微处体察、在系列间比较、于整体上把握”,去温暖每一个需要被温暖的孩子。多年来,黄春立积极投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中,不间断地开展了“十元钱·千分爱”、“3X时光寄语计划”、“亲子作业”、“给孩子和家长过集体生日”等多项活动,点亮了很多乡村孩子的梦想。黄春立的努力,为孩子们争取到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为孩子们提供温暖帮扶。

黄春立先后荣获湖北省“荆楚好老师”、十堰市“最美乡村教师”、十堰市骨干教师、十堰市学科带头人、十堰市优秀教师、竹溪县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竹溪县“十大名师”等荣誉称号。2019年,他作为优秀乡村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巡回报告会,在全省多所师范院校做师德报告,同时还被教育部列为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撰写的教育故事《一朵盛开的广玉兰》发表在中国教师报和学习强国等平台。

谷叶青:为留守儿童设计山水田园教育课程

2013届语文教育专业毕业生谷叶青,在浙江省永嘉县沙头镇花担小学石公田校区教了6年书,教过语文、英语、音乐、体育和品德等课程。在这所乡村小学,她因地制宜,利用乡村环境,打破学科壁垒,为留守儿童们创设了更好的学习体验。

从我校毕业后,谷叶青参加永嘉县教师统一招考,分配到了沙头镇花担小学石公田校区。学校只有两幢房,28名学生,5位教师。初到花担小学的谷叶青,被眼前“简陋”的教学环境“惊讶”到了,她说:“校园太小了,不得不采用复式教学,我曾同时教过四个年级的语文。”

可喜的是,谷叶青并没有被这些难倒,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28个孩子中有27个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学生身边,如何让他们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回家作业,是谷叶青一直在琢磨的问题。“我觉得,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谷叶青尝试设计山水田园教育课程, 试着全科教学,充分利用乡村学校独有的自然环境,把学科和学科间的壁垒打破,将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科学等适合的内容融合在一堂课上。

她曾经通过复式教学同时给四个年级的学生上过语文课;因为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周末她便领着孩子们晨跑、散步、摘野果,尽可能的弥补孩子们缺失的爱;晚上可以与孩子们一起救助小狗,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会生命教育……在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中,谷叶青爱上了乡村教育。由于教学能力出色,今年,谷叶青被调到了浙江省永嘉县上塘下塘小学担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回顾申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的经历,谷叶青有很多感慨。2020年1月6日晚,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谷叶青成为当晚最年轻的获奖者之一。获评马云乡村教师奖,并不简单。据谷叶青介绍,她的申报材料从“教育情怀”“教育智慧”和“教育影响”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从教经历,通过网络申报参加评选。之后评委会经过筛选,通知她参加现场考评,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最后,评委会还到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层层考核,谷叶青最终成功获评“马云乡村教师奖”。

【编辑:张玲  责编:饶军】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