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者学术

Scholars and Academics

红笔名师讲堂第十六讲聚焦新闻评论写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杨波 发布时间:2023-03-19

3月17日下午,湖北省自媒体协会理事、知名评论人马善记老师应邀走进红笔名师讲堂第十六讲,和学校各单位宣传骨干、“红笔网”核心网评员、大学生通讯社成员、“青马班”学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分享了新闻评论写作的方法与技巧。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饶军主持讲座。

马善记老师从何谓新闻评论、言论的重要性、如何写好言论三个方面引入,认为一篇好的评论应具备六个方面的特征即:“新”“短”“快”“活”“强”“净”,同时通过实际案例对好评论的六个特征进行了生动形象地诠释。

马善记指出好的评论一是贵在求新,即立意要新、角度要新、标题要新;二是力求精短,能用一句话说清楚的问题就不要用两句话甚至几句话,努力达到“增一字则繁,删一字则残”的最终效果;三是做到明快,不仅要第一时间发声,内容也要明快,既要有感而发,又要发而感人,不能泛泛而谈、隔靴搔痒;四是语言要活,言论的语言要生动,文字要接地气;五是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和内容的思想性要强,让人读了之后有所领悟,有所启发,有所教益;六是文字要净,要注意文字的规范性,尽可能做到字斟句酌,避免常识性错误,注意规范化的称谓,慎用网络热词、网络用语,做到反复校对,注意标点符号。马善记老师在讲座中通过大量的案例,把写好评论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通俗易懂地阐释,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家政对马善记老师的精彩讲授进行了总结点评。

据悉,本次红笔名师讲堂系本学期首讲,旨在通过专业性的讲授,帮助师生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培养广大师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升师生新媒体运用能力。讲堂自开办以来,所邀请的名师都是来自省内外一线新闻舆论工作者及专家学者,和具有深厚造诣、成绩显著、影响广泛的资深媒体人士。

【编辑:杨波 责编:饶军】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