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者学术

Scholars and Academics

我校农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为竹溪县中小学作心理健康师资培训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李江、彭娟 发布时间:2022-09-06

9月4日,竹溪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集中培训活动在该县密云小学礼堂举行,我校农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江,教育学院教育学教研室主任彭娟,骨干教师李光、孙荣,竹溪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胡青、副主任陈娇,竹溪县教师学习与资源发展中心主任童明文,以及该县75名心理健康辅导教师、100多名中小学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为期一天,内容包括“学生和教师”两类主题四个专题讲座。当天上午,孙荣和彭娟老师分别以《学生积极情绪调节能力培养》《学生积极的生命体验》为题作了两场专题讲座。孙荣老师结合乡村中小学心理辅导工作的特点,重点介绍了乡村中小学生积极情绪培养和消极情绪调整技巧。彭娟老师联系时代要求,通过案例详细剖析了生命教育的内涵、尊重生命的方法和热爱生命的途径。两位老师接地气的讲座内容和富有借鉴性的心理辅导案例,受到了热烈欢迎,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很实用”“收获良多”。

下午的培训活动由李光和李江老师主讲。李光老师以《家庭教育常见问题辅导》为题,从传统家庭教育“向善”“向上”两种积极的家庭关系入手,指出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积极的氛围和积极的品质培养。讲座通过“送孩子上学”“妈妈好情绪,爸爸好陪伴”等生动形象的图片、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以及巧妙的归纳总结赢得参训教师们的阵阵掌声。李江老师讲座主题是《新时代农村中小学教师常见心理问题辅导》,通过数据分析,总结了新时代农村中小学教师易患的“抑郁症”“焦虑症”和“强迫症”三类心理疾病,并对每种心理疾病的临床表现、产生原因和辅导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一席话、十年书”“争取机会、还想学”,李江老师的讲座紧密结合了乡村老师们的工作实际,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竹溪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胡青介绍,本次培训是该县针对防疫形势严峻、中小学急需心理健康辅导的背景下做出的工作部署,培训为县各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开启了一扇窗,极大地维护了中小学生的生活灵气、生命神气,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杨波 责编:饶军】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