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者学术

Scholars and Academics

王道国教授在“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襄阳研讨会上纵论国家长江文化公园建设

来源: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9

8月8日,由湖北省文化与旅游厅举办的“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第二场研讨会在襄阳召开。来自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政府的官员、专家学者、媒体人员80多人齐聚一堂,探讨国家长江文化公园建设课题。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教授王道国作为十堰文旅专家受邀参会,并作《突出重点 体现特色 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十堰智慧》的主题发言。

2022年1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正式部署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明确指出要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大力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湖北省文化与旅游厅于7月8日启动“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活动,反响热烈。

王道国教授在本届研讨会上介绍了十堰的文化资源优势及争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过程中的建议。他认为,十堰处于中国自然版块的中心,文化底蕴深厚,要加快推进“两带”发展格局,为创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贡献十堰力量。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80911124115

王道国在研讨会上发言。(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摄)

王道国介绍,地理上,十堰处于中国自然版块的中心。汉江自古就是勾连东西、贯通南北的重要交通要道。汉江十堰段是链接上游和中游的重要通道,自古以来,商道、兵道、茶道、驿道、盐道交错。

“重要的地理位置孕育了十堰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王道国说,从古至今,汉江文化、郧阳文化、古人类文化、三线建设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不断浸润着十堰大地及其居民。特别是学堂梁子遗址发现的两具早期人类头骨化石,为研究中国及东亚地区早期人类文化及第四纪古地理环境提供了非常重要材料。

“十堰地区文化资源富集而厚实,极富精神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这为湖北争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提供了重要支撑。”王道国说。

为此,王道国建议,湖北十堰要着力打造汉江生态文化旅游带和竹房森林康养度假带,通过汉江“差异化+一体化”发展,构建“五地两廊一重点”空间结构,形成五大市镇级旅游目的地,打造山水休闲康养游和秦楚文化民俗游,推动环丹江口水库旅游发展,加速推进中国水源生态休闲地建设;同时,以房县、竹山县、竹溪县丰富的森林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康养”,实现“景村联动”,探索生态、生活、产业共荣共兴的乡村振兴十堰模式。

同时,王道国也提出,国家长江文化公园十堰段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政府主导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充分整合社会力量,构建政府资金引导、民间投资参与的投融资平台,做大资金池,拓宽民间资本积极参与的渠道。二是处理好全线与分段的关系。既要严格遵循和坚决落实全流域文化公园总体规划,也要体现分段特色和亮点。三是处理好历时性和共时性的关系,既要体现流域文化历史变迁,也要体现其时代特征;既要守正,也要创新;既要继承,更要发展。四是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既要挖潜文化的价值,发挥各种文化的社会功用,更要保护好非遗文化,促进文化的永续发展。五是处理好文化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关系,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既要重视文化资源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更要看重文化资源的文化教育功能,要遵循文化自身的发展规律。

【编辑:罗优优 责编:饶军】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