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者学术

Scholars and Academics

博导进校园:聚焦青年教师成长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姚炎昕 发布时间:2022-07-23

7月21日上午,由教育学院、发展规划处、科研处、人事处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博导进校园——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活动在1号会议室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刘长海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田友谊教授应邀参加。本次沙龙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曹赟主持,校团委书记刘飞、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郭顺峰、教育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腊国庆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沙龙围绕“教育学科博士备考与政策解读”、“青年教师如何开展教育科学研究”两个主题展开。针对“教育学科博士备考与政策解读”这一主题,刘长海教授主要介绍了博士学位的基本类型、申请条件、申博的技巧等内容。田友谊教授从申请审核制的基本流程、考试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对申请书中的博士研究计划部分写作做了重点讲解。针对“青年教师如何开展教育科学研究”这一主题,刘长海教授强调做科研尤其要有问题意识、阅读名著的意识,并具备吃苦精神、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等。田友谊教授从各级各类项目申报的侧重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分析,强调了项目申报中政策意识的重要性,并引导教师们应将教学中的所思所想上升到研究的高度,将教学与科研挂钩。

此后,参会教师针对这两个主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提出“如何平衡教学、科研、家庭的关系”、“如何将工作与科研结合”、“如何将散点的科研成果联系起来”等问题。刘长海教授强调“时间靠挤,文章靠写”,鼓励教师们保持良好的写作习惯,多写多磨。田友谊教授结合自身经历,鼓励教师们“走出去,多交流”,提出定期开展教研室汇报的建议,强调读书要“精、少、深”和“苦思勤想”。针对学生的考研提问,田友谊教授从用专业术语解释专业问题、学会做思维导图及答题技巧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考研指导。最后,曹赟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

【编辑:杨波 责编:饶军】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