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者学术

Scholars and Academics

教师发展桐华论坛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创新

来源:教务处 作者:吴兵 发布时间:2022-03-25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和吸引力,3月24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湖北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全新教授作了题为《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的专题讲座。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王进出席论坛,教务处副处长李新锋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部分辅导员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

陈全新教授从“什么是对分课堂”“对分课堂有什么好处”“如何推广对分课堂”“对分课堂六环教学法”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对分课堂教学模式。陈教授指出,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是我国首创的教学模式,旨在帮助师生走出传统课堂的泥潭,对标金课标准,实现课堂革命,其基本特征是时间对分、强调内化、注重同伴讨论,具有易学好用的突出特点,在教师讲授、教学评估、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小组讨论、师生对话等方面具有显著创新。陈教授指出,对分教学模式的推广应用需要树立正确的理念,应用过程中要注意细节的优化,并且要在教学实践中亲身体悟、活学活用。最后,陈全新以“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为例,运用“六环教学法”在操作层面上进行了示范,为参加培训的教师带来了一场生动、实用的教学模式创新专题培训。

王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陈全新教授的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既讲原理又讲方法,易学好用。王进强调,思政课是充满智慧、充满趣味的课程,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认同、研究、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到真信、真懂、真用,让思政课真正好懂、有趣、有用。王进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以此为契机,主动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思政课的铸魂育人作用。

据悉,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近期将围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针对相关课程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教师发展桐华论坛、教学改革研讨会等活动开展针对性培训,引导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摄影:朱树立  编辑:罗优优 责编:饶军】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