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者学术

Scholars and Academics

华中科技大学张昆教授一行莅临我校交流指导

来源:文学院 作者:程灏源 发布时间:2020-12-24

12月2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昆、刘洁一行来到我校交流指导。张昆教授以“卓越新闻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为主题开展座谈,刘洁教授以“深掘:让观察更本质些”为题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学术讲座。

在主题座谈会上,校领导周进芳首先向与会教师隆重介绍了张昆教授,并对张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文学院院长郝文华详细介绍了学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的发展状况。文学院新闻传播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座谈。

张昆表示,在当前信息传播技术大变革的时代,新闻传播行业有很大发展前途,学校应重点扶持此类“朝阳性”学科和专业。在谈到教学硬件设施问题时,他认为,新闻传播专业虽然要借助先进的设备器材,但不完全依附这些设备。在现有的硬件条件下,发挥它们的最大效益,提高设备的使用率,也可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他建议学校要积极为教师搭建对外交流平台,与省内其他高校主动建立联系,加强合作交流。在人才培养问题上,他强调,人才培养模式的制定要与学校定位紧密联系。汉江师范学院作为一所师范类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要充分发挥教师对学生的积极影响,充分考虑人才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的联系,探索出一条特色本科教育之路。

张昆教授针对与会教师们在学术研究、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开设等方面提出的困惑和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周进芳表示,两位教授在教育理念、育人情怀、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分享,不仅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指导,也为教师们自身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在“深掘:让观察更本质些”主题讲座上,刘洁教授从“新闻怎么样做到有深度”这一问题引入,从把单一事件放到社会重大变迁中挖掘本质、跳出现象“重围”推到本质、把新闻采写当作极限运动三个方面作了论述。她指出,面对任何新闻事件,记者首先应跳出现象的泥沼,抓住可能窥见本质的扭结,再一步步挖掘深层原因,才能呈现出高质量的新闻稿件。同时,她勉励同学们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把采写新闻当成极限运动,尽最大力气完成每一篇新闻的采写,把自己的人生经验体现在报道中。

【编辑:杨波 责编:饶军】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