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者学术

Scholars and Academics

青年导演黄天一、李佳轩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师生学术座谈

来源:文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史鑫涛 发布时间:2020-11-23

为进一步拓展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子知识视野,深化对影视作品创作流程以及文艺节目编导制作的认识。11月21日晚7点,文学院邀请到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获奖导演黄天一和原央视综艺节目编导李佳轩在南风剧场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子开展了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传播教研室主任戴文雄老师主持。

青年导演黄天一从“破局思维”开始,结合自身多年的影视创作、拍摄经验,和广大学子开展了面对面交流。他指出,在复杂多变的影视从业环境中,每位同学首先应明确自身优势(年经、精力旺盛等)和劣势(学习资源匮乏、资金缺乏、设备有限、团队无法组建等)以及环境局限性。在踏入影视行业之前,首先要积累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实操技术。同时,要广泛摄取其他领域的知识,哲学、心理学、伦理学这些看似和影视不相关的学科,其实对创作思维和方向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人脉的积累对影视从业者也至关重要,任何作品的诞生都是团队协作的成果。对于处在基础阶段的学生,他建议通过关注电影节、寒暑假到剧组实习等方式迅速提高专业能力,这也有助于同学们提前了解行业前景和风向。

原中央电视台《非常6+1》、《黄金100秒》节目编导李佳轩以“导演的‘故事’”为题,向学生分享了他的经历与经验。他认为,导演要具备现场调动能力和沟通能力。做的节目不能是过去式,而是进行时,要了解受众心理需求。他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重视读书笔记的意义。通过阅读国内外经典文学作品,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第二,重视电影的积累量。通过大量的观影,去学习优秀电影的模式;第三,注重实践。利用寒暑假去电视台、电影节开展实践,或通过当志愿者的方式观察学习同行的一些思维模式,在参与过程中提高自身水平。在之后的提问环节,李佳轩导演为广大学子解答了专业上的疑惑。

讲座结束后,两位导演同新闻传播教研室老师进行了交流座谈,围绕激发学生创作思维、拓展学生实践技能、毕业作品设计等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讨论。

【摄影:裴天立、悠悠 编辑:杨波 责编:饶军】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