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者学术

Scholars and Academics

湖北省陶研会暨教育史年会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李晓军 阮湛钧 发布时间:2019-11-07

11月2日,湖北省陶研会暨教育史学会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省的专家学者围绕着“陶行知与新时代振兴乡村教育”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中国陶研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洪宇教授,省陶研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等研究会相关领导,省陶研会百余位省内外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党委书记纪光录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校长杨鲜兰主持开幕式。

纪光录在致辞中对会议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指出,陶行知先生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提倡乡村教育、兴办乡村学校的先行者。汉江师范学院一直秉承陶行知先生“为了苦孩,甘为骆驼”的大爱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的创造精神,“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求真精神,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乡村教师,为秦巴山区乡村经济发展和教育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校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加强与专家学者的交流,继续深入推进“学陶、研陶、践陶”工作,为振兴湖北乡村教育作出新贡献。

 

  周洪宇教授充分肯定了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的发展成果,并向我校捐赠了由他编著的多部著作。彭南生教授简要阐述了陶行知教育思想家对中国当代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余子侠教授详细回顾了湖北陶研会在十堰的发展历史,激励我校教师积极参与陶研工作。雷儒金等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进行了发言。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周洪宇教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陶行知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较为全面地阐述了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系统地说明了教育与生活的关系。他认为,陶行知是真正的人民本位者,其教育理念对当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余子侠教授以《解析重要节点深度开展“陶研”》为题,以陶行知生活中的真实故事解析为切入点,细致地讲述陶行知先生进入青年会等重要事件,以及其为乡村教育谋福利的决心和努力。

专题报告阶段,来自湖北文理学院的熊德明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的汪丞教授、李永教授、武汉体育学院的陈晴教授、湖北大学的赵厚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李先军教授、长江大学的陈竞蓉教授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我校教育学院李江老师以《鄂西山区乡村两类学校发展问题与对策分析》为题作了精彩发言。我校教育学院郑传芹、李晓军教授主持了交流会。

闭幕式上,湖北陶研会秘书长申国昌教授对这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年会参加的人数是最多的,报告的专家是国内陶研水平很高的,报告反映的成果是近一年来最新的,他希望大会能带动更多学者专家继续践行与弘扬陶行知精神,进一步深化对陶行知教育理念的研究。

【摄影、编辑:张玲  责编:饶军】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