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者学术

Scholars and Academics

文旅学院院长王道国在十堰首届“新时代村书记论坛”上发言

来源: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2

7月18日至19日,以“党建领航•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十堰市首届“新时代村书记论坛”在郧阳区举行。来自省、市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优秀村书记代表180余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王道国教授受邀参加活动,并作了《念好“三治”经 唱响和谐曲》的主题发言。



7月19日下午,“乡村治理”分论坛在郧阳区柳陂镇龙韵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文旅学院院长王道国教授与市县民政部门相关专家,部分乡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开展辅导交流并展开激烈的讨论。

王道国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乡村治理的效果不仅决定着乡村振兴的质量与水平,决定着乡村社会的发展繁荣与稳定,而且折射出国家治理的整体水平。当前,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但也暴露出一些深层次问题,抓乡村治理刻不容缓。健全党组织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推进乡村治理的关键。他认为,推进“三治融合”,就是坚持自治为上,德治为先,以模范引领和教育培育为抓手,坚持以法治为要。乡村有效治理是一个多维度的系统性目标,既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提升村民的国家认同、保持乡村和谐文明,又要激发人们不断奋斗、积极向上的劳动创业热情,保持活力与秩序的有机统一。推进乡村治理重点要处理好“四大关系”,即乡村治理与乡村发展之间的关系,党的领导与村民参与之间的关系,主体责任与分管责任之间的关系,组织保障与经费保障之间的关系。

王道国还随团深入茶店镇樱桃沟村、柳陂镇龙韵新村、谭家湾镇龙泉村、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回乡能人带动、文旅农融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等课题开展现场研学活动。

【编辑:张玲 责任编辑:文江】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