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者学术

Scholars and Academics

湖北美院孟庆星教授应邀为文学院书法专业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老兵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4

5月10日下午,首届书法兰亭奖获得者、湖北美术学院书法教研室主任孟庆星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就书法专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问题,为文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孟庆星教授结合湖北省书法创作及中小学书法教育现状,深入剖析了目前湖北省高校开办书法专业的紧迫性和面临的机遇。孟教授认为,高校的书法专业是激活整个书法生态的关键,它可以促进社会培训、中小学书法教育、艺术高考等环节的良性互动,作为省内第三家开设书法专业的院校,汉江师范学院大有可为。

今年9月,文学院将迎来第一届书法本科生,对于如何进行专业建设,孟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要突出师范性。既要让学生打好五体书法的基本功,又要高度重视书法教学法的课程研究。二是要突出人文性。既要重视技法训练,又不能唯“技术论”,要将文字学课、文学课进行与书法有机结合,纳入到书法专业的课程体系中。三是要突出特色性。孟教授指出,十堰地处汉江之滨,有着丰富的书法资源,比如皇家道场武当山上的碑刻、曾任郧阳巡抚明代书法家王世贞的资料等等,文学院书法专业教师应该将这些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整理,丰富教学资料,形成有特色的研究课题。

在讲座过程中,孟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书法专业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解读,整个讲座氛围轻松有趣。文学院院长郝文华表示,孟教授的讲授高屋建瓴,见解独特而又丰富有趣,对文学院办好书法专业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