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者学术

Scholars and Academics

同济大学博导陈大文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胡静 发布时间:2019-04-22

4月19日上午,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大文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了一场题为《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讲座。校长杨鲜兰主持讲座,党委副书记付永昌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生政治辅导员、青马班学员一起认真聆听了讲座。

陈大文教授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思政课教学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现实当中存在的认识上的偏差和行为上的误区提出自己的主张。陈大文认为,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过程中必须坚持“一体化”培养,不同学龄段的课程必须体现螺旋式上升,力戒简单重复;在教材编写上要有“系统性”思维,大中小学教材须做到“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层次衔接;在教学设计上要注重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善于将活生生的社会热点巧妙引入课堂,从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制意识、公共参与等层面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校长杨鲜兰对陈教授的讲座作了点评,认为陈教授现身说法、脱稿授课,案例精当、信手拈来,切中要害、一针见血,他的这场讲座紧密结合中央精神,找准了思政课教育教学中的病灶,给出了独到的纠偏方法和主张,回应了师生思想认识上的疑惑和对社会热点、痛点的关切,既是一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思想盛宴,又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

师生们纷纷表示,陈教授的大家风范、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深深感染了自己,既有思想认识上的拨云见日,又有方法运用上的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讲座开始前,陈大文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校长杨鲜兰为陈大文颁发证书。 

  

专家信息:

陈大文,男,1961年11月生,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列期刊学术编辑委员会委员。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学名师。

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法治教育及法治理论研究,在《法学研究》《中国软科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公开出版教材、专著8部。主持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委托项目、上海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等课题10余项。参与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和中宣部特别委托项目研究。获上海市优秀教材奖1项,省市级教学成果奖3项,主持完成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项。

长期参与中宣部、教育部、司法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组织的法治教育决策咨询、课程设计、教材编写、教材审查、教师培训、国情调研和工作督查等工作。2005-2018年,参与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历次编写和修订课题组工作,2015年被增补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担任教育部组编法治教育专册教材主编。

十堰校区: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丹江口校区: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学府路1号

邮编:442000

招生咨询电话:0719-8846111

接待/接访电话:0719-8800198

昼夜值班电话:0719-88461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 ICP备案:鄂ICP备16010062号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42030043004-22002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