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级精神 | 学习动态 | 党史资料 | 师生讲述 | 学习心得 | 相关评论 | 工作通知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我省高校在课堂内外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教育活动
2021-03-29 王婧 曾雅青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曾雅青

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好高校思政课的嘱托。

如何结合党史讲好“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我省高校在课堂内外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教育活动,上好知史爱党的“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当好共产主义接班人。

课堂上,小故事讲述大时代

“延安时期,红军在根据地进行广泛的军队文化建设,包括军事操练、政治学习、上识字班等,还有严格的作息表。”

3月22日,华中科技大学《毛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该校物理学院学生苏钦贤给同学们讲述延安时期红军战士的日常生活。

结合授课主题请学生讲党史小故事,是华中科技大学《毛概》课的创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一张报纸救红军”……鲜活的故事让历史脉络更加丰满。

“故事背后是共产党人浴血奋斗的革命历程,学生通过故事讲出道理、通过道理讲出价值、通过价值讲出认同。”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帅说。

“准备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自己讲、听同学讲,更能发挥青年间的朋辈效应,理解更加深刻。”苏钦贤说。

创新授课形式、利用各类资源,湖北高校课堂上,党史教育氛围浓厚。

湖北经济学院开设《领航中国》思政选修课,常态化讲党史,以小切口讲述大主题,多维视角解析中共党史。

武汉体育学院邀请空军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与该校青马班成员开启一场跨越60年的对话。

“马列主义思想是我的精神支柱,帮助我在特殊时期战胜了心理困难。”毛兰成鼓励青年学生,跟党走前途必将光明。

网上思政课,党史故事我来讲

“在珞珈山南麓,有一栋坐北朝南西式二层洋楼,与附近十余栋同期修建的别墅群一道,被称为武大‘老十八栋’……”

3月17日,珞珈山下周恩来故居前,武汉大学退休教师肖兵和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晋凡舒录制“珞珈山下读党史”视频。师生二人分享了周恩来一生所做的4件大事,包括参与创建和领导中国共产党等。

“讲党史故事、与老党员对话,让我更加理解了一名青年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晋凡舒说。

党史的故事、信仰的力量,在互联网平台上持续传递、不断放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是中原大学,学校运用互联网思维,邀请师生、校友接力讲述党史、校史故事,录制“党史故事汇·我是党史领学人”系列微视频,并通过学校官方微信进行推送。

“中学时,我的同桌是共产党员,他经常给我们传递新思想,帮助我树立了革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第一位领学人是有68年党龄的该校离休教师黄洪,她曾是中原大学学员。

看完视频后,该校会计学院学生高钰婷说:“校史与党史都是奋斗史,让人热血沸腾。鉴古知今,我将秉承党的优良传统,专心学习,不断提升自我。”

研学实践,在收获中坚定选择

3月17日,孝感东站,一群来自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忙着维持秩序、咨询引导、帮助老年旅客提行李。

这是该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礼仪服务队,在火车站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志愿服务活动,与派出所民警一起重温党史、学习榜样故事。

“疫情期间,我和战友们全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守住武汉铁路大门,尽党员的职责。”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武汉铁路公安处天河机场车站派出所教导员李忠建分享他的故事。

“优秀党员是我学习的榜样,将来我也会和他们一样,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学生刘才说。

如何创新学好党史故事,让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视频中,象征中国共产党的兔子们看似弱小,却个个能为了心中的“大国梦”奋斗一生,最终让自己的家园“种花(中华)家”发展壮大。该校警察管理系学生刘子龙说,学党史催人奋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是他一生无悔的选择。

华中师范大学青马工程高校班组织系列活动,开展“打卡红色地标、重温入党誓词、再唱一首红歌、观看红色电影、研读一部经典、讲好红色故事”主题研学。

“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做实事,是共产党人永不能忘的品格。即将毕业,我计划响应国家号召,报考选调生到基层实践。”活动组织者、该校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崔宏博说。


上一条:严督实导提质效——十堰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开展指导工作综述
下一条:十堰:“四式”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热效应”

汉江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主办: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