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级精神 | 学习动态 | 党史资料 | 师生讲述 | 学习心得 | 相关评论 | 工作通知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评论>>正文
刘运喜:学党史办实事“三问”
2021-07-19 刘运喜  宝庆声音

文/刘运喜(湖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党史学习教育抓得好不好,不能只看学习材料厚不厚,更要看有没有提高科学决策、破解难题的能力,有没有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

笔者认为,学党史、办实事,须有“三问”:

一问:为什么要坚持为民办实事?

为民办实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是第一步,悟是第二步,行是第三步。以学和悟来明理、增信,进而崇德、力行。显然,学党史,不能停留在学和悟的层面,必须落实在力行上。通过学党史,深入了解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领悟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伟大梦想,真正弄懂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党史、悟思想,是前提,办实事、开新局,才是目的。也就是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体现在立行、力行上,落实于行动中,必须要有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攻坚克难,切实解决一系列重大民生难题,为顺利实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为民办实事是我们党的宗旨作风所要求的。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的利益就是一切,我们党除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办实事,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多为群众办实事,努力办好每一件实事,保证让群众满意。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不但要学要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而且要干要行,学史力行,立足于行,重视实践。在干和行中,在为民办实事的实践中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执政治国的群众基础。因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然要求我们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心系人民,多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水平,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实践成效。

为民办实事是党的人民情怀体现。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毛泽东主席曾形象地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比喻为种子和土地:“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和需要出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谋幸福,这就是我们党的人民立场。我们党是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政党,也是与其他政党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人民情怀是我们党最鲜明的亮丽底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是我们党最深厚的人民情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厚植人民情怀,始终与人民群众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我们党才能根基牢靠、力量强大,永立于不败之地。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就是人民情怀的最好体现。

总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只有坚持为民办实事的目的要求,不断强化民生民本意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才能赢得民心,赢得江山,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办哪些实事?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党的初心和使命传承下去,传承红色基因,庚续奋斗传统,强化为民情怀,把党史学习的感悟转化为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那么,学党史、办实事,我们应该办哪些实事,能办哪些实事,能高质量办成哪些实事?笔者认为:

一是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深入群众,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关心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解决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子女入园入学、医疗保险报销、儿童托管、老人照护、就业帮扶、危房改造、物业管理等。如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优化公交线路布局方便市民出行,开通网上预约挂号看病,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开展扫黑除恶打伞行动,整治校园网贷、校园欺凌行为,等等。

二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竭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治、突出重点,着力办好几件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亲身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喜人变化。如农村电网改造、改水改厕、道路硬化灯化亮化,如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环境、优化绩效分配、改革职称评审,如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依法合理纳税,如加强卫生防疫、接种新冠疫苗、优化就医环境,如开展生态环保、普法维权、志愿服务宣传,加强大学生就业服务与帮扶,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等等。

三是关系长远发展的实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着眼单位事业长远发展,着力破除僵化的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优化办事程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调研,精准把脉,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水平,提升办事效率。坚决惩治贪污腐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整治教学科研环境、创新评价机制办法,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评选道德模范、“五好”家庭和寻找“好人”活动,树立社会新风尚,等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学史力行,理论联系实践,结合单位、岗位实际,从群众愿望出发,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扎扎实实办几件有特色有呼声有实效有掌声的实事好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问:怎样才能办成办好实事?

办事是不容易的,办实事、解难事更难,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甚至阻力,特别是长年存在、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往往是顽瘴痼疾,属于老大难问题,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因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要求:

一要用心用情,真心实意办实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办实事,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要深刻认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怀,真诚关心群众的生活疾苦。只有对群众的深情厚意,把群众装在心中,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才能投入时间、投入精力、投入感情,才能用心用情、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办几件让群众满意、高兴的实事、好事。

二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办实事。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根本工作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也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注重调查研究。决不能搞花架子、来虚的,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决不能贪多求全、虚报浮夸,必须量力而行,有一件办一件,办一件就要办好一件,把每件实事办实办好办出效果,让群众满意和高兴。为民办实事,一定要立足岗位,坚持从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出发,从困扰民生的堵点、痛点、难点出发,从单位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做到实事实办,实事先办,实事快办。

三要强化责任、高质高效办实事。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力行,努力为民办实事,必须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建立台账销号制度,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由领导挂帅、亲自督战,分解任务,规定时限,责任到部门(单位),责任到个人。同时,质量是信誉的基石。办实事必须注重质量,注重实效。要有“质量在我心中,标准在我脑中,结果在我手中”的自觉,强化质量意识、标准意识、效率意识、效果意识,严格标准,加强考核,高质量高效率办好每一件实事。坚持用质量和实效来检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成效,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和事业的忠诚。(完)

作者简介:刘运喜,湖南省隆回县人,邵阳学院教授。湖南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邵阳市优秀社会科学专家。

已是首条
下一条:【南海网】生动学党史 鲜活激奋进

汉江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主办: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