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级精神 | 学习动态 | 党史资料 | 师生讲述 | 学习心得 | 相关评论 | 工作通知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心得>>正文
十堰文明网: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22 张俊华  十堰文明网

高校肩负着落实党中央“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承担着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在青年学生中切实践行的政治重任,影响着青年学生学习党史的实际效果。因此,把立德树人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坚守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响应时代号召,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教育大学生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教育大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实际教学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适时解决问题。突破只在课堂讲、只照书本讲、只靠老师讲的传统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堂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进而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的基础上,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把党史讲活讲好,让党史深入人心。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党史育人的时代感,让课堂教学活起来,让实践教学实起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同时,结合红色基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让大学生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此外,还要构建学校、政府、企业、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通过教师队伍、课程平台、实践路径、文化活动全方位提升协同育人水平,促使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落小。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要把立德树人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响应时代号召,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听党话、跟党走,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汉江师范学院 张俊华)

上一条:彭川:《纲要》课融合创新须把握好“三个度”
下一条:【红笔快评】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底气何在?

汉江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主办: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 2021